深秋的傍晚,在遠方的天空出現了一群野雁,牠們排著整齊的V字形隊伍向前飛行。我總覺得牠們在天空中飛行時所排的箭頭,就好像是在指出牠們所要飛去的方向一樣。

而這個秋天,就是現在,我要往哪個方向去呢?

雁群會如此秩序井然地飛行,是因為牠們彼此間正在對話。自古以來,就像常被用來象徵夫妻之愛一樣,牠們也常被用來形容彼此約束力強的共同體和家庭,以及夫妻感情等等。雁之所以受到肯定的最大原因,聽說是因為牠們會彼此以歡呼聲來鼓勵對方。

即使丈夫在外面做錯事,即使孩子在外面打架輸了,當牠們回來時,家人還是會發出勝利和祝福的歡呼聲。這種歡呼聲可以發揮拉進彼此的力量,也可以強化團體本身,讓家族的聯繫及婚姻的聯繫更為堅固。

像運動選手一樣,雁常會以勝利的歡呼聲來鼓勵彼此,無論犯了什麼錯,也不棄不離,而且相互鼓勵。我從牠們的對話中學到很多東西。牠們主要的對話就是歡呼聲,換句話說也就是「加油!」

「很好!做得很棒!沒關係!」

與其責怪做錯事的朋友,或是對犯錯的下屬發脾氣,不如去鼓舞他們的士氣,對他們高喊「很好!沒關係!加油!」,這樣反而更能加強那個家庭或團體的向心力,彼此間也更能充滿尊重及友愛之心。

這就是所謂的「綜效」,是指對整體性效果有所貢獻的共動、合作、及相互作用。也就是「相乘效果」。儘管已經做得不錯,但與其說「好,要更好;來,再加油」,不如說「夠了,太好了!」等加油打氣的話,反而更能引發相乘效果。

雁是本能性地了解這種相乘效果和激勵效果,而且親自實踐的鳥類動物。

聽說這是因為當雁群排成V字形往前飛時,排在最前頭的雁會在空氣中朝行進方向的兩旁產生一種揚力。像飛機機翼一樣可以使物體飄浮在空中的力量就是揚力。揚力可以讓跟在後面較幼小或是體力較弱的雁能夠在飛的時候比較不費力。

雁群一邊互相給予祝福、激勵、拍手、歡呼和加油,一邊往前飛。這讓我想到當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就像在又高又遠的黑暗中振翅飛翔的雁一樣,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牠們,彼此給對方歡呼聲。

「很好!很棒!加油!」

在天空中傳來了雁群的加油聲。



本文章來源為《一天》YAHOO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