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也有煩惱小孩成長的一天......


今天又是到天亮的一天
最近不小心日夜顛倒

沒辦法,完全不被打擾的時間只有晚上,白天實在是太忙~

最近煩惱甚麼呢~

寶寶還沒長牙齒阿~雖然寶寶從三個月就對大人吃飯這件事目不轉睛,而他一個不小心變成口慾極強、很需要安全感的孩子,到了目前副食品階段我超傷腦筋!
在寶寶快四個月時發現甚麼都往嘴裡塞,不塞也是嘴巴開開頭先靠近,於是乎四個月開始,因為看了黃瑽寧醫師的文章,讓我心情大放鬆,因為各種甚麼冰磚、泥是我最害怕做的,要另外做起來真的是很麻煩,勇敢嘗試,不適泥不是粥, 我就有偶爾會拿食物給寶寶咬一咬,偶爾飯粒給他玩玩吃,或是米粒壓一壓加開水或湯,打定主意不給米糊、米精、泥

從醫師文章得知BLW後,四個月開始給寶寶嘗試副食品,一開始是沒有BLW,是大人餵食,或是偶爾給他自己拿食物(大人抱在腳上坐)
- 四到五個月開始嘗試壓爛的大人食物、水果,每次吃兩口,吃很多種,魚、花椰菜、蛋、米飯等等。
- 六個月開始給原型食物,讓他嘗試自己握著,有時候是花椰菜、有時候是切片水果,水果固然硬,但像蘋果、軟芭樂這些,居然可以用牙齦慢慢咬掉一塊,更不用說是香蕉這種軟軟的水果,直接就是咬掉一大口!

- 五到六個月多中間,餵食量開始多一些,用餵,米飯加開水或湯,或是軟飯加剪碎的各種食材,寶寶接受度之高,完全沒有挑的,調味大部分是沒有的,偶爾給或是湯品直接加。

就這樣到六個月辦發現有幾個問題,寶寶很急,總是大口吞大口咬,小口剪碎的都直接吞,也無法等待,想要像喝奶一樣不斷進食,食量之大完全沒有想停,跟喝一樣;再來是原本從三個月開始就會有出手搶食物的情形,在餵食這陣子後,變得消極,完全攤在那邊給我餵,心裡默默吃驚,冷汗直流,我不想成為以後追著孩子吃飯的媽媽啊!!!

煩惱很久,到快七個月,寶寶終於坐比較直,不會東倒西歪,心一橫,開始改吃法,給予原型食物,放在餐盤上,教他用手去拿,第一次馬上就見效,重口慾的寶寶非常專心在吃飯,而且手動不停,把玩的時間比較短,大部分都在用力握住然後用力塞進嘴巴,接著喝奶的時間,可能大量用肌肉咬食物,喝奶變慢也不急了,心理鬆了一口氣~
但過了一個月,又新問題,食物不管軟硬,寶寶握太大力,食物不是飛出去就是被捏爛,還有最近開始分心了,吃到最後都爆哭,可能這種吃法讓寶寶挫折感較強烈吧.....

於是乎我回頭做功課,BLW的問題、優缺點、吃飯注意事項,發現所知甚淺,每晚查資料,半夜比較爬文,確認寶寶目前階段,立刻網購買了餐具,不管是不是有人認為過渡期的物品,我想,寶寶吃的開心沒有壓力,且吃飽睡足探索是他們目前人生最大需求,希望餐具能讓寶放鬆好吃飯,雖日子過得快,也都會成長,但過程快樂與否是我們父母的責任了~
既然遇到挫折,就讓他學習吧,可不能又回到餵食秀啊!

 

BLW詳細影片參考: https://youtu.be/g5uQcCzfjg8

想認識亦或是深入了解,可看上述連結的影片,可以告訴你BLW與大人餵食法的差別、優缺點、需要準備什麼、什麼時候可以看出寶寶能執行BLW

另外有篇文章值得看,很少人提到給予寶寶什麼型態的食物,此篇讓我了解並重新調整,期待突破卡關吧![懶人媽咪輕鬆準備副食品,BLW寶寶吃得安全又均衡]https://littlelittleice.pixnet.net/blog/post/221997909

文章會再更新
在此提醒各位,不管吃泥吃粥、手指食物、BLW、大人餵食,沒有絕對,因為每個家庭裝況不同,寶寶如果吃的開心,大人不嫌麻煩,餵吃也是很好的,他終究有天會長大,只要不過度極端強迫餵食,多給孩子嘗試自己吃,孩子有天會學會的!沒事不要逼小孩或大人氣噗噗餵食,吃飯是快樂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