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文章「參考」了人家的文章,不管是摘取人家的字句或是複製人家的內容(盡量不要全篇複製,若要如此,也一定要先取得對方明確的同意),都應該在文章內標明出處,這是一種禮貌,當然,也要留言告知、發出引用通告。
  個人認為,參考歸參考,不要搞文字遊戲、添一減二就自認為那是自己的文章,充其量也不過是你先看了人家的文才生出類似的罷了。
    不少人都能做到留言告知、標明出處,但似乎都省略或不曉得使用trackback引用 來通知(對方),那什麼是引用,怎麼使用它呢?

簡略說明及其目的:
它是文章之間的連繫,寫文章的有引用到他人文章的內容時,發個 Trackback 也是一個禮貌尊重的表現。(摘自談 Trackback - 網絡暴民 Jacky’s Blog)

當您看到某一篇文章並有感而發時,您想要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與這篇文章相關的感想,並且讓這篇文章的作者知道,就可以使用「引用」功能去通知他,這時作者就會知道您引用他的文章,並且可以透過連結去看您發表的感想。
透過引用,將可以增加部落格之間的交流,藉此認識更多朋友,並可以看到文章之間的關聯性,也可以讓某個議題快速傳開喔。(摘自HerCafe小編部落格 | 什麼是「引用」?該如何運用?)

當你要回應他人部落格中的某篇文章時,
如果你直接在他的部落格上做回應,那麼你的回文當然就會留在他的部落中,
於是,有一天當你要找回這你的回文時,你很可能早就忘了留在哪裡了,
因此,你可以在自己的部落裡發表這篇回文,這樣你的回文當然就會留在你的部落中,
但是,問題又來了,醬子做對方根本不知道你的回應,因為你實際上並沒有在他的文章上留下回應啊。
  因 此,引用(TrackBack)的功能就被開發出來了,只要你在(自己的部落)發表回文的同時,把對方該篇的TrackBack URL(引用的URL)填上去,那麼你的系統會自動到對方的該篇文章中留下引用的紀錄,如 此一來,對方只要到他的引用中按下你送來的連結,就可以連到你的部落來看你對他的回應了。(摘自走出自己的未來:TrackBack(引用)的意思)


使用方法:
  無名、yahoo、yam天空及某些BLOG,在登入狀態下可以按下BLOG所提供的"我要引用",直接跳轉頁面增新文章,但如果是沒有登入或是無此功能呢?那麼就找出此文章的引用網址,在複製到自己新增文章時,發出引用通告的框框吧!

相關教學:
-教學| Pixnet 引用教學 @ PixFAQ
-引用的藝術 @ 麥麥家ⓑⓛⓞⓖ
-教學| pix引用通知教學(更新) @ 愛玩風格
-如何使用引用文章 (trackback)? @ 瞇瞇眼看世界 Blog-Talk
-引用教學 @ SOBRANIE


  不只是發出引用通告,也一定要在文章上標明出處(連結),別覺得這些動作麻煩或無所謂就不做,至少這樣就就不怕被懷疑抄襲而接觸到更大的麻煩。

相關、延伸:
-Blog of Roy Chan » blog trackback 功能
-引用不能祇是引用 | Jedi's BLOG | Jedi.org
-網摘的引文 - 網絡暴民 Jacky’s Blog
-Philipz學習日誌: Blog的TrackBack是什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